close

三月初春,喜歡在樟樹小徑上散步,陽光下暗褐黑色縱向裂狀的樹皮,反射出灰白的光澤,直向天空伸展,嫩綠的枝葉閃閃動人,若是清晨,還能聽到鳥兒的鳴唱聲,短短的小徑充滿自然的魔力,我很享受這樣的時光,上班途中若得魔力加持,正能量直線上升。

公車經過舊營區時,我會抬頭望望高低不一的苦楝樹群,每年春季,花樹如煙,遠遠地瞧著數大的美,是生活中淡淡然的樂趣。倘若經過苦楝樹下,隱隱約的花香撲鼻,佇足片刻,可見細細碎碎的紫花朵飄然落下,一瞬間,我竟有以陽傘為器盛花的衝動,理智快速出現,若路人瞧見,豈不笑我愚癡,況那有時間讓我在樹下慢慢地等待落花,將苦楝花之美留在心中,足矣。

換了工作之後,再也看不到木棉開花的風景,橘的、紅的似羽毛球的花朵,還有一落落球狀的棉絮,木棉花與木棉道民歌是我心中低吟的青春,永遠璀燦絢麗,低落時吟唱片刻,情緒也就沉澱下來,恢復平和,縱難相遇,還是我心中美麗的風景。

年少時喜歡一朵朵或純雅或嬌豔的花朵,漸漸地,遠山綠樹取而代之,倘若以人比之,鎂光燈下的人兒是上得了廳堂的花朵,是優秀的同義詞,焦點之外數以萬計的眾生,如沙如塵,難以讓人辨識,有一詞曰平凡。

然而,正是這些無名成就了有名,無名不必低泣,有名也無須歡欣,不過是生生不息的循環,人間一遊,總有些命定之數,坦然視之待之,採取正面方式迎之,方不負到訪人間。能時時顛覆、領悟,猶如一棵綠樹,不斷地向下吸取養分,往上成長,彷彿能與天地共生,日月共長,亦是美事。

喜歡散步的我,常在途中有所獲,也常在夜間聞柚花香之味,四處覓香之源,總不可得,始終是心中之惑。日日與樟樹相遇,已識其姿美,卻在今日突聞其香突見其花,原來我以為的柚花香其實是樟樹花,而我的突然其實是自己的視而不見,腦中驚雷一閃,笑話自己後知後覺,也才明白,我也是棵開花的樹,隱隱然在人間,企圖以平凡造不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鸝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